騎摩托車帶著10萬元去交房款,路上與另一輛摩托車發生刮蹭,黃山市徽州區村民吳某頭也沒回騎車跑了,跑了千餘米,發現放著10萬元的摩托車尾箱不見了。20多天后,撿錢者找到了,正是與他發生刮擦的摩托車駕駛員。吳某誠懇道歉後,十萬元終於物歸原主。
  在民警見證下,十萬元物歸原主。
  D
  對話
  吳某:
  刮蹭後駛離,是有些私心的
  記者:刮蹭後,為什麼沒看一眼就跑了?
  吳某:當時,應該是對方摩托車前部和我的車尾互相刮蹭了下,我的車也搖晃了下。當時覺得沒大事,大意了點,也怕對方找我麻煩,心裡有那麼點私心,就頭也沒回繼續騎車走了。
  記者:丟錢後急壞了吧?
  吳某:這10萬元是借的,丟錢後,一家人急壞了,我夜裡常睡不著。這麼多天,不是跑交警隊,就是去派出所。
  記者:再遇到類似事,會停車看看嗎?
  吳某:是的,以後肯定要註意的。這樣對別人對自己,都會好。
  項某:
  就等他找上門,要認錯和道歉
  記者:當時的刮蹭怎麼發生的?
  項某:我的車子往前面走,他後面跟上來,速度快,尾箱颳了我的車前面。當時,我是帶懷孕的妻子到醫院做好檢查,返家的路上。妻子坐在車後面,當時差點摔倒,她都快臨產了,驚嚇到了。
  記者:撿到錢後怎麼想的呢?
  項某:當時他(吳某)至少該停下車看看,說聲對不起,問問有沒有事。頭也沒回,直接跑了,我肯定生氣的。看他車尾箱掉了,沒想會放這麼多錢和證件。錢拿回家後,分文沒動。
  記者:為什麼沒將錢給公安部門?
  項某:當晚,妻子肚子就有些疼。她比預產期提前15天就生了,醫生也說早產了。這讓我和家人更惱火,覺得他(吳某)有責任的。幸虧母子平安。這10萬元不是小數目,我估計對方肯定會找來的,我也不願找他。
  記者:面對這麼一大筆錢你有過想法嗎?
  項某:突然看到這麼多錢,開始心裡有些複雜的,10萬塊錢我少奮鬥兩年。不過那是別人的錢,用起來是不舒服的。我這輩子要用多少個10萬,對不對?這10萬元也不夠一輩子用的,別人的錢買的東西,我吃著也不會香。我就要等他找上門來,要認錯和道歉。
  蹭車後就跑,丟了10萬塊
  吳某告訴記者,他在黃山市屯溪區一家企業做木工。計劃在徽州區買房,定金已付,合同也簽好了。2月15日上午10時許,他將借來的10萬元現金和戶口本、結婚證、購房合同、身份證等集中到一起,放在摩托車的尾箱里,到徽州區交房款。
  沿屯光大道騎到屯溪郊區的下草市十字路口,有個紅綠燈。在此處因避讓車輛,吳某的摩托車和另一輛摩托車刮蹭了一下,車沒摔倒,他也沒回頭看看,接著往前跑,跑了千餘米後,他才回頭看了下,發現摩托車的尾箱沒了。
  “當時就蒙了,馬上回頭找。”吳某說,最後在紅綠燈處的路邊找到尾箱,箱子已打開,10萬元現金和所有證件都沒了。事發路段是過境公路,車流很多,吳某慌了,立即報警。
  “當天我哭了大半天,畢竟是10萬塊錢啊。”吳某的妻子說,丟錢後,家人都茶飯不思。
  緣起
  經過
  找到撿錢人,發現“案中案”
  屯溪區屯光派出所民警張玉龍告訴記者,接到吳某的求助後,他們在現場沒走訪到目擊者,路口也沒監控視頻,尋找一時陷入僵局。
  根據吳某的回憶,民警判斷和他車有刮蹭的另一摩托車當事人極可能知道尾箱丟掉的過程。於是,派出所民警又通過交警部門協助,尋找下一個十字路口監控視頻資料,終於發現一輛牌照模糊的摩托車。
  此後,警方經過大量排查,確認了該摩托車的車號,並聯繫上車主項某。“項某在他(吳某)後面,應該知道尾箱掉了之後的一些情況,找他至少是條有效的線索。”張玉龍說,當時他們並不確定項某就是撿錢人。
  3月11日下午,項某來到屯光派出所,經過和民警的交流,他承認確實是他撿到了這筆錢。項某稱,吳某的摩托車尾箱是在碰擦中被撞掉的。
  不過,項某對民警說了另一段細節,當天發生刮蹭時,他的車子搖擺得很厲害,險些摔倒,而坐在車後的妻子即將分娩,當時受了不小驚嚇,當晚就肚子疼,提前了半個月生產。
  結局
  等來道歉後,錢歸還失主
  項某說,兩車發生刮蹭後,對方都沒回頭看一眼問下情況就跑了,這讓他們夫婦倆很生氣。打開對方摩托車尾箱,本來是想找駕照報警,可發現裡面有10萬元現金和各種證件,對方又沒影了,就將錢和證件帶回家了。
  隨後,失主和撿錢人見面。“我感謝你,真的是感謝,真的是不好意思,我感謝你,真的感謝你……”吳某激動得語無倫次,又是道歉又是感謝。這個遲來的道歉,也被對方接受了。
  當天下午6點多鐘,項某帶民警和吳某一道前往家中取款。到家後,項某從卧室的大衣櫥拿出一個紅袋子,吳某一一查看、清點,發現證件及10萬元現金一樣不少。10萬元還是吳某用檔案袋裝的原樣。錢掉了20多天,又回來了,吳某非常激動,當場便拿出3000元感謝對方,並給項某剛出生的兒子包了2000元紅包。項某百般推辭,大家勸說後才收下。
  本報記者 吳永泉 攝影報道  (原標題:撿10萬不還,只為等一句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59ozcu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